闲敲棋子落灯花。

逃婚

  >>《莲花楼》李相夷x方多病

  >>短、完。


  01

  

  李相夷要娶天机堂堂主的儿子方多病的事,满江湖皆知。这段时间四顾门的门槛都要被踏破,只因那方多病不仅是天机堂堂主的儿子,还是户部尚书之子。户部尚书的亲爹是当朝太子少傅。

  这意味着,四顾门将和朝廷联姻,以后定然是武林中第一大势力,横着走到哪里都无人敢欺。

  

  来恭贺门主大喜的人络绎不绝,招待宾客的筵席摆满了整个厅堂。

  李相夷原本正在厅中敬酒,看起来也是意气风发。

  

  忽听小厮来报——

  

  “门主,您那未过门的夫人,他逃婚啦!”

  

  02

  

  方多病逃婚的原因非常简单:他叛逆。

  他为什么要嫁给一个素未谋面的人?只因他是传说中的武林第一人,一手“相夷太剑”出神入化,江湖上每一位女子都想嫁给他?

  

  方多病:我又不是女子。

  

  “本少爷是堂堂方家大少爷,不嫁!”

  

  方多病的小姨何晓凤恨铁不成钢,“你知道李相夷长得有多英俊吗?”

  方多病:“我也很英俊好不好?本公子俊美无双,活泼可爱,人见人喜,就是配天上的神仙也配得上。”

  

  何晓凤:“你不想嫁,我还想嫁呢。”

  方多病不为所动,“那你嫁给他好了。你比他大几岁,女大三,抱金砖,正好给他生个娃娃。本公子又不能生孩子,年纪还比他小,凭什么要给他祸害?”

  

  何晓凤气到去找何晓惠,“要不我来嫁。”

  何晓惠摇头,制止她的胡闹,“你知道我为何要将小宝嫁给那李相夷?”

  何晓凤心中也清楚,“为了二姐的遗愿。”她二姐,何晓惠的二妹何晓兰,曾跟李相夷的师兄单孤刀有过一段情缘,生下方多病。临死前将方多病托付给大姐,称单孤刀惦记着李相夷,不愿意他孤单长大,要将自己的孩子和他定上娃娃亲。

  

  何晓惠当时破口大骂:“他自己是个浪子,养出来的师弟也必然是个浪子,难道是想让你们母子都折在浪子身上不成?”

  何晓兰苦苦哀求,最终道:“可等到小宝十八岁,再将他送去师弟身边。”

  

  如今方多病已经年满十八,该圆生母遗愿了。

  

  方多病望着何晓惠:“我母亲不是您吗?”

  

  03

  

  方多病听完了一段江湖旧事,一时唏嘘。他那素未谋面的亲娘,爱上了一位浪子。那位浪子声称是他舅舅,每次来见他时都问他想不想见见自己师弟。

  方多病问:“他在哪儿呢?”

  舅舅回答:“不知道在哪儿练剑呢,小宝若愿意,我去把他喊来。”

  

  方多病瞧着身下的轮椅:您可真是亲舅舅,让我看别人耍剑,您心里过意得去吗?

  如今也想腹诽一句——

  

  您可真是亲爹。

  

  04

  

  方多病从来没见过李相夷,小时候不愿意见,长大了更不愿意。因为李相夷声名远播,年少时就自创内功心法扬州慢、轻功步法婆娑步、剑法相夷太剑,可谓练武奇才。

  而方多病,在李相夷都被称为武林第一人时,才堪堪能从轮椅上起身行走。

  

  一个天上月,一个地上……呸!他方大少爷才不是泥,是一座平地起,颤颤巍巍看似要塌,却绝不会真倒下的高楼。

  危楼高百尺,手可摘星辰。

  

  总之不摘月亮。

  

  05

  

  方多病被安排在家中待嫁,六月十九是个好日子,他装了半个月的乖巧,在六月十四日的夜晚,试穿新娘衣服的时候,溜了。

  衣服还没脱,家人就是以为他不敢穿着这身衣服出去,才放松懈怠。

  

  等发现的时候,早已不见他的身影。

  

  何晓兰问何晓惠是否要追回来,何晓惠沉思片刻后道:“传消息至四顾门,让李相夷自己去找。找不到就意味他和我家小宝没有缘分,他日和晓兰地府相见,我也不会心虚。”

  

  于是就出现小厮大喊——

  

  “门主,您那未过门的夫人,他逃婚啦!”

  

  06

  

  李相夷心中气恼,但身影依旧如萤虫曼舞一般在夜色中婆娑。他从林立的屋顶上掠过,迎着月色,穿梭在小树林中。

  尚书府的小厮道:“少爷是穿着新娘嫁衣跑的,那嫁衣可红了,一定很好发现。”

  

  李相夷瞥见一身红嫁衣,就追了过来。

  在河畔遇见了方多病。

  

  方多病扭头,见到他一愣。

  他愣了好半天,愣完后说的第一句话是——

  

  “这位公子,你长得可真是好看。”

  

  李相夷缓缓走近,脸上冷若冰霜。方多病以为他是觉得自己言语冒犯,连忙又道歉,“我没有别的意思,就是你长得太过惊艳了些,我只是想和你交个朋友。”

  李相夷走到他跟前,“叫什么?”

  

  “我?我叫袁健康。”方多病笑嘻嘻地说了个假名,他可是逃婚出来的,自然不能暴露身份。

  李相夷却一听就知晓,这是方多病。

  

  他上下打量方多病。

  浓眉大眼,鼻头圆润,脸颊也圆润。唇色略浅,缺几分血气,看来内里虚空,身子骨不是很好。

  就这样还敢大半夜在树林中露宿,也不怕待上一晚就染上风寒。

  

  李相夷道:“我带你去客栈投宿。”

  方多病既然逃婚,自然不会跟他去四顾门。

  

  方多病:“咦?”他十分惊奇,又觉欣喜,对这位令人惊艳的少年如此示好之举只有一种猜测,他大胆地问,“你莫非看上了本公子?”

  李相夷冷哼一声。

  

  07

  

  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瞧你身上带剑,是江湖中人吧?你武功怎么样?”

  “其实我也会一些武功,要不咱俩比划比划?”

  “不过要等我换身衣裳,这新娘子的衣裳,实在是太不方便了,有碍本公子发挥。”

  “我饿了,你身上有没有钱啊,能不能先借我两个铜板?我就买个包子吃,实在是饿得受不了了。”

  

  李相夷带他进了客栈,要了一间上房,又叫了一桌酒菜。

  方多病的注意力被酒菜吸引,忙着先坐下来大快朵颐之后,才想起来问:“你为什么只订一间房?”

  

  李相夷反问他:“你有钱吗?”

  “……”

  

  方多病跟他进了一间房,坐在同一张床上时,都还不知道他的名字。

  

  “就算你真的看上我,也得告诉我你是谁,有没有什么身份背景。”最好是个厉害的背景,比武林第一人更加厉害,这样才能抢得过李相夷。

  李相夷推开窗户,看见院子里一缸睡莲,随口道:“我叫李莲花。”

  

  “噢。”方多病正好喜欢莲花,他美滋滋道,“我跟你真有缘分,要不你带我私奔吧。”

  

  08

  

  李莲花没有带方多病私奔,他问方多病为何穿着嫁衣流落野外。

  方多病便声泪俱下道:“我惨啊,我被家里安排嫁给一个我不想嫁的人,千辛万苦才逃出来。”

  

  李相夷:“你为何不想嫁?”

  方多病绞尽脑汁。编理由也需要技巧,若他说是觉得那李相夷相貌丑陋,显得他以貌取人,肤浅,不好不好。若说是嫌弃李相夷无父无母,家中无背景,没钱,显得他虚荣,也不好。若说他觉得李相夷武功还不够好,可他自己武功更差,显得不知好歹,不行。

  

  他最终道:“我听说他不举,所以不想嫁。我是男人,没女子那般害羞,这档子事于我而言很是重要,所以务必要找个能和我寻欢作乐之人。”

  他就发现李莲花的脸真的变成了一朵莲花,白里泛红。

  

  09

  

  李相夷深吸了好几口气,才平复下心情。

  他往后一仰倒,“睡吧。”

  

  方多病却瞧出他害羞,一时生出了逗乐之心。这人看起来比他像还大两岁,却似不经人事。他故意问:“你是不是还没成亲?你牵过女孩子的手没?男孩子呢?”

  李相夷伸手握住他的手,成功地让他闭嘴。

  

  方多病僵在那里,心却跳得飞快。

  他心道:完了。

  

  李相夷,你头上好像有点绿。

  

  10

  

  李相夷带方多病玩了三日,六月十八日这天,他说:“我要回家一趟。”

  方多病依依不舍,“你回家是要办什么事吗?我在客栈等你,要等多久?”

  

  李相夷:“我回家是要成亲。你也赶紧回去。”

  方多病:“……”

  

  方多病逃婚三日,被人欺骗感情。

  果然江湖险恶。

  

  11

  

  李莲花当真走了,挥一挥衣袖,不留下一片花瓣——没有给方多病任何定情信物。

  方多病只能自悔:他或许是自作多情了,对方只是把他当个朋友。

  

  方多病在客栈停留半晌,还是决定回家。

  不仅没留下定情信物,李莲花也没留下一分钱。

  

  何晓惠对方多病回来并不意外,她只是道:“回来了就准备准备,明日就是你们大婚的日子。那李相夷还给你送来了一份礼物。”

  “什么礼物?”方多病随口一问,并没有期待。

  

  礼物匣子打开,却是一根发簪。

  莲花发簪。

  

  方多病便愣住。

  何晓惠道:“他也算有心了,还知道你喜欢莲花。”扭头却瞧见自己儿子双眼含泪,就要把脸哭花。

  

  方多病趴在母亲怀里哭道:“娘,我有心上人了。”

  何晓惠:“什么?”

  

  12

  

  方多病还是嫁了。何晓惠苦口婆心地对他讲:“那李相夷是谁?四顾门门主,武功天下第一。你不想嫁他也要好好说,直接给他戴绿帽子可不行,他取你心上人的项上人头,可比捏死一只蚂蚁还要简单。”

  

  “你若真的不想嫁,就当面跟他说清楚。”

  “还要你那心上人,也有勇气面对他的怒火才行。”

  

  方多病想起李莲花毫不留念地回家成亲的事,想必不会为了他去面对天下第一的怒火。

  他叹气道:“我嫁。”

  

  13

  

  成亲的时候,李相夷盖上了红盖头。

  方多病之前为自己明明也是男儿身,却要以新娘的身份嫁人的事耿耿于怀。在客栈里还跟李莲花倾诉了这件事,说自己就算穿了新娘子的衣裳,也绝不盖红盖头。

  李莲花当时什么都没说,也不安慰他。

  

  没想到李相夷倒是自己盖了红盖头。

  

  方多病心中略微舒畅了些,和他拜了天地。

  三拜过后,送入洞房。

  

  虽说是李相夷盖红盖头,但他还是新郎,要陪宾客喝酒。

  方多病自己先待在卧房。

  

  他无聊地啃起了床上的桂圆、花生和红枣,心想这四顾门的人可真没眼力见,门主娶的是一个男人,还枣生桂子。

  啃着啃着,发现一封书信。

  

  袁健康亲启。

  

  方多病大喜:这是李莲花给他的信!李莲花好大的本事,竟然能把信送到四顾门门主的婚床上?

  他拆开信看——

  

  “床上吃食并非枣生桂子的寓意,只是怕你饿了,给你的零食,也有瓜子跟核桃。”

  

  方多病看了看,还真有瓜子跟核桃。

  

  他眼睛顿时湿润,拿出李相夷送来的那根莲花簪,心中纠结:要不还是逃婚吧?李莲花能将零食送到这里来,肯定是李相夷身边的人,说不定是他家中小厮。

  等等,他说回家成亲,莫不是并非自己成亲,而是操办门主的成亲事宜?

  

  方多病越想越觉得是这么回事。李莲花那三日里对他那样好,白天一起在镇上游玩,夜里带他在屋顶赏月,晚上同塌而眠。

  可除了这些,并无僭越之举,顶多就是拉个手。

  

  可见他不是为了骗色。方多病吃他住他,他更未骗财。

  自己定是误会了他。他说不定就在附近等我相会,我得出去找他。

  

  14

  

  李相夷回到婚房,发现方多病也留书一封——

  

  “抱歉,逃婚是本公子不对,日后定备厚礼致歉。”

  

  15

  

  方多病在四顾门里找了一圈,也没看见李莲花的身影。路上还多次遇到门内弟子,见到他都是恭敬道:“公子。”

  

  方多病也曾抱怨过自己不想被唤作“夫人”的事。

  这李相夷怎么会处处迎合他心中所想?定是身边人李莲花告诉他的。莫非,李莲花知道他就是方多病,是要嫁给他们门主的人?

  

  方多病最后爬上了屋顶,对着月亮发呆。

  他跟李莲花说过,想每天都能这样赏月。李莲花若是有心,会来屋顶寻他。

  

  李莲花还真的来了。

  方多病跟他对望,心中一阵酸楚。

  

  李莲花竟然身穿喜服——他真的也今日成亲。

  他看起来还很生气,皱着眉对方多病喊:“我真的不知道你脑子是怎么长的。”

  

  方多病:“……”

  好凶。

  

  16

  

  李莲花凶完就陪他喝酒,喝得方多病有点懵。

  是酒喝多了的懵,也是夜色迷人的醉。

  

  他懵懵醉醉地问:“你新娘子呢?”

  李莲花用胳膊肘撞他一下,“在这儿呢。”

  

  方多病被这一撞倒进他怀里,多少是有些故意。他酸楚道:“本公子就放肆这一刻,等月亮下去,就把你还给新娘子。”

  李相夷没好气道:“万一我新娘子是个小气的呢?”

  

  方多病只能委屈地坐直身体,眼巴巴道:“那你、你走吧。你去洞房花烛夜。”

  李相夷望着他,“我新娘子给我留书一封,说他逃婚了。”

  

  “他逃婚啦?”方多病却是一喜,喜到不禁站起来,举起手中的酒壶,在月色下眼睛明亮地对着身边的人喊,“那要不你娶我吧?我也正好逃婚了。”

  李相夷也站起来。他没有回应,只是对方多病道:“我给你舞剑吧。”

  

  他的剑上,系着长长的红绸。

  

  李莲花的剑上什么都没系,他腰上系了红色腰带。

  方多病在那三日里和他切磋,只觉得他剑招实在耍得漂亮,就问他能不能给自己表演一段剑舞。

  

  李莲花当时道:“剑舞只能在新婚之夜,承诺共度一生时展现。”

  

  17

  

  方多病看完他的剑舞,醉得更厉害了。

  他又问了一遍:“要不你娶我吧?”

  

  李相夷这次回应了。

  他说:“我是李相夷。”

  

  方多病差点从房顶摔下去。

  江湖当真是很险恶。

  

  18

  

  方多病跟李相夷洞房了,洞房的时候,他还是想逃。

  他气喘吁吁道:“你、你有完没完?”

  

  李相夷:“我不举吗?”

  “举,你非常举。但你也应该举够了吧?我从小体弱多病,身体扛不住你这么举。”方多病刚开始也不服输,但后来发现这件事就跟李相夷的剑法一样,武功平平无奇的方家大少爷实在不能跟剑神相提并论。

  

  李相夷:“这档子事于你而言很是重要,所以务必要找个能和你寻欢作乐之人。袁少侠,你名为健康,自然身体康健,和我作乐到天明也不在话下。”

  方多病:“……”

  

  19

  

  李相夷娶天机堂堂主的儿子方多病的事,满江湖皆知。

  方多病和他成亲的第二天,又跑了。

评论(155)
热度(8308)
  1. 共4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莫莫扎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