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敲棋子落灯花。

寻夫

  >>《莲花楼》李相夷/李莲花x方多病

  >>短、完。


  01

  

  方多病踏进江湖,是来寻夫的。

  他的夫君是大名鼎鼎的剑神李相夷。

  

  他七岁时就和李相夷定了亲,但那时年纪太小,李相夷又忙着闯荡江湖,就没有把他带在身边。

  再加上方多病少时多病,这么些年,一直在家中养病,从未出过门。

  

  等他年满十八,踏进江湖一打听,却听大伙儿都说——

  

  “李相夷?李相夷不是十年前就已经死了吗?”

  

  方多病:十八岁,我成了寡夫。

  

  02

  

  方多病在街东头算卦。

  算卦的先生不仅是位卦师,还是位神医。

  

  神医很神,瞧他一眼知道:“你身体虚弱。”

  方多病连忙点头,“对啊对啊,我从小就体弱多病,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  

  神医看他脚步虚浮、四肢无力、面如菜色,“几天没吃饭?”

  方多病:“……两天。”

  

  两天前,他听路边的一名乞丐说,镇上的百晓生知晓江湖中所有人的消息,包括那位大名鼎鼎的李相夷。

  另一名乞丐问,他没死啊?

  这名乞丐便说,说是没死,但消息只有百晓生知道,从百晓生处买消息,要花一百两。

  

  方多病的身上正好揣着一百两。

  他咬一咬牙,去百晓生那儿买了消息。

  

  百晓生给他的答复是:近在眼前,远在天边。

  方多病:这是何意?

  百晓生:这是另一个问题,还需一百两。

  

  方多病从百晓生那儿离开一个时辰后,看见百晓生出来请那两名乞丐吃肉。

  

  方多病:十八岁,我还知道了江湖险恶。

  

  03

  

  李莲花听他说完被骗的经历,请他吃了两个包子,问他:“你为何要找李相夷?”

  方多病眼馋地看着他手中的茶,刚才吃得太快,有些噎得慌,需要喝口茶缓解。

  

  “他是我夫君。”

  

  李莲花的茶喷了,对上他目光,另外找了个杯子给他倒一杯。

  方多病咕噜咕噜喝完一杯茶,发现李莲花依旧盯着他,便把茶杯递过去,声音洪亮道:“再来一杯!”

  

  04

  

  方多病是来算卦的。

  卦师是位神医,神医是个请他吃包子的好人。

  

  所以神医算卦,肯定不会收他钱。

  方多病便问:“你能帮我算算,我夫君在哪里吗?”

  

  李莲花幽幽道:“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。”

  却发现眼前的人突然两眼圆瞪,像是突然发现他是一个大骗子。

  

  方多病气呼呼地道:“不说就算了,我没有钱了!”

  说罢他转身就走,走两步后又回来,对他丢下一句——“谢谢你的包子!和茶!”——然后才真的走了。

  

  李莲花看他走向城外,收起摊子,慢悠悠地跟着他出城。

  

  05

  

  方多病在城外走了三四里,天色渐黑,正愁要在哪里过夜时,前方突然出现了一座楼。他跑到跟前一看,楼还是辆车。

  车前有位车夫,看着十分眼熟。

  

  好心的神医,坏心的骗子。

  方多病犹豫间,骗子竟朝他招手,“过来。”

  

  方多病走过去,大眼睛一瞪,“我没有钱的啊,如果你让我留宿一晚,我也无法付你房钱的。”

  又眼巴巴地望着骗子,仿佛在说:求求你收留我,我可以用其他的交换。

  

  李莲花便问:“那你可以做什么?”

  方多病连忙举手,承诺:“我可以洗碗、扫地、收拾屋子。”

  

  “行吧。”李莲花收留了他。

  

  06

  

  这一收留,就留了一个月。

  方多病每日吃饱喝足,身体的虚空早已经补回来,脸颊还恢复了圆润。

  

  看起来非常好捏。

  李莲花便顺手捏一把,手感果然是十分好。

  

  他就跟顺手捏那般顺口道:“要不你留下来吧。”

  “好啊好啊。”方多病点头。他也想留下来,留下来有吃有喝,还有衣服换,活也没多少,神医自己都干了。

  

  神医说他叫李莲花,方多病认为,“你应该叫李田螺。田螺姑娘的话本你看过没?你比田螺姑娘还贤惠,谁要能娶了你,那可真是好。”

  李莲花:“我不嫁人,我娶亲。”

  方多病从善如流,“谁要能嫁给你,那可真是好。”

  李莲花:“你嫁吗?”

  

  他看着方多病愣住的眼,温柔蛊惑,“我当你夫君,如何?”

  方多病咽下口中的酥饼,又盯着盘子里的鸡腿,思考这个问题若是没回答好,鸡腿是不是就不给他吃了。

  

  最终他还是忍痛放弃了鸡腿,大义凛然道:“我不能答应。”

  “为何?”李莲花依旧是温柔看着他,给他递一碗银耳莲子羹,没有干辣椒的。他自己也端了一碗在喝。

  

  方多病道:“我要给李相夷守寡。”

  

  莲子羹也喷了。

  

  07

  

  方多病的道理非常简单:李相夷如果没有死,他就是有夫之夫,不能嫁给李莲花。李相夷如果死了,他得给李相夷守寡,也不能嫁给李莲花。

  所以他必须拒绝。他痛心道:“我伤了你的心,要不我帮你找个老婆吧?”

  

  李莲花瞧他一眼,答应了。

  

  08

  

  方多病给他找的第一个老婆,叫苏小慵,是个假冒的神医,和李莲花这位真神医正好匹配。

  他把苏小慵带回家,让李莲花给他做饭吃。

  

  李莲花:“行。”

  

  李莲花做了方多病最爱的猪肚汤。汤端上来,方多病美滋滋地就要去夹。

  被李莲花拦住,他道:“这是给苏姑娘做的。”

  

  方多病:“……”

  

  李莲花把苏小慵送走后,回来发现方多病十分急切。他急切地道:“我觉得苏小慵不适合你。”

  “为何?”

  “我本来以为她是男子,没想到是位姑娘。你、既然想让我嫁你,肯定是喜欢男子的。她是姑娘不合适。”

  

  “哦。”李莲花也没有多说什么,“那就算了吧。”

  方多病松一口气。

  

  但他还没有放弃这件事。他给李莲花找的第二个老婆,叫阿飞。

  

  09

  

  阿飞是方多病捡到的,捡到之时,穿一身红衣。

  方多病觉得不错:此人是男子,身穿嫁衣,正好嫁给李莲花。

  

  李莲花见到阿飞一愣,原来跟他认识。

  方多病就问:“你们是朋友吗?”

  李莲花:“不是。”

  

  “亲人?”

  “不是。”

  “萍水相逢?”

  “不是。”

  

  方多病最后迟疑地问:“曾经相爱?”

  李莲花:“……”他这次没有回答,方多病却当他默认,眼巴巴地看着他把阿飞放到床上,为他看病。

  

  阿飞很快醒来,但失忆了。

  他也问了李莲花和他是什么关系。

  

  李莲花道:“我是你的主人。”

  

  方多病:“……”

  阿飞:“……”

  

  10

  

  阿飞虽然失忆了,但他不是傻子。

  有一次他听到方多病提起李相夷,还神色激动地问:“李相夷在哪儿?”

  

  方多病道:“我不知道,我也在找李相夷。”

  阿飞问:“你找他做什么?”

  方多病:“我要跟他说一件事,他是我定了亲的夫君。”

  

  阿飞陷入沉思。

  

  11

  

  阿飞很快又恢复了记忆,李莲花治好了他。他恢复后的第一件事,就是把李莲花痛揍一顿。

  揍得李莲花直呼痛。

  

  方多病赶紧拦在李莲花面前,大声喊:“你干什么?”

  阿飞盯着他看了一会儿。

  

  “你说你要找李相夷说一件事?”

  “对啊。”

  

  “我就是李相夷。”

  

  李莲花喷出一口血。

  

  12

  

  笛飞声顶住李莲花怪异的目光,走到方多病跟前,难得有兴致地问:“你要跟我说什么事?”

  方多病整个人都呆住。

  

  李相夷,跟他想的不太一样。

  等等,好像是一样的。这个人武功很高,高到方多病在他手上连一招都打不过。这么高的高手,江湖中也只有李相夷。

  他总不可能是那个大魔头笛飞声吧?

  

  方多病就鼓起勇气大声道:“我要跟你退婚!”

  笛飞声冷笑一声,他瞥向方多病身后的李莲花,帮他质问:“为何?”

  

  理由不太好说出口。

  但方多病此刻决不能退缩。他抱住李莲花虚弱的身体,心疼中又带有一丝丝甜蜜。他已下定决心,“我喜欢上李莲花,要跟他成亲。”

  

  笛飞声一甩衣袖,“准了。”

  人已不见踪影。

  

  方多病抱着李莲花又蹦又跳,“李小花,你听到没?李相夷答应和我退婚了,我不用给他守寡,也可以跟你成亲了。”

  

  李莲花差点被他拽晕。

  但他还是笑着道:“我听到了,方小宝。”

  

  13

  

  笛飞声又来了,方多病看到他有些心虚。

  他试探着问:“你真的不介意?”

  

  笛飞声喝掉手中的茶,“我不介意,但你应该介意。”

  “我介意什么?”方多病见他在看李莲花,李莲花被他打伤,人正虚弱,一直躺在床上咳嗽。他还以为笛飞声是说,介意李莲花是个病秧子,便乐观道,“没事的,他肯定会好起来。”

  

  笛飞声:“他抢了李相夷的老婆。”

  方多病一惊,连忙护在李莲花床边,一边确认,“他抢了你老婆?”一边怒瞪床上的人,怎么回事?你给我解释清楚。

  

  李莲花非常想笑,但一笑就会咳嗽,因此只能憋住笑承认道:“对,我抢了李相夷的老婆。”

  他哄道,“但我现在只喜欢你,小宝。”

  

  方多病不想理他。

  他看一眼屋中坐着的“李相夷”,觉得他实在可怜,又开始重操旧业:“我帮你再找个老婆吧?”

  

  笛飞声溜了。

  这次再也没出现。

  

  14

  

  方多病三天后才反应过来:“李相夷的老婆不是我吗?那家伙喜欢我?”对上李莲花的视线,又赶紧解释,“我不认识他啊,之前都没见过。我下山虽然是来找李相夷的,但我从没见过李相夷,也未曾相处,定然是没有感情的。”

  

  李莲花毫不客气地自毁名誉,“他说的不是你,李相夷在外面有别的老婆,你被他戴了绿帽子,所以你也不必觉得愧疚,你喜欢我,以后跟我过日子就好。”

  方多病略心安了些。

  

  15

  

  方多病之后便没了烦恼,他踏进江湖,是来寻夫的,如今已寻到。

  他逗狗玩乐,吃吃喝喝,和李莲花一起养花种菜、钓鱼乘凉、饮酒赏月,日子过得十分逍遥自在。

  

  直到李莲花去他家提亲,他娘何晓惠招待李莲花。

  何晓惠:“没想到小宝竟真能找到你,都说你十年前和笛飞声同死于东海一战,笛飞声前段时间现身江湖,也带来你的消息。他还说,你跟一位叫‘方多病’的少年在一起。我们才放心。”

  

  方多病顿时疑惑,“笛飞声见过我?我怎么不知道?”

  李莲花啊了一声,这一声带着知晓风雨将至的意味,但他还是解释道,“你之前见到的阿飞,就是笛飞声。”

  

  方多病:“……那谁是李相夷?”

  何晓惠道:“小宝,你是不是傻了?他就是李相夷啊。”

  

  风雨真至,还是暴风雨。

  尚书府这一日鸡飞狗跳,热闹非凡。

  

  16

  

  李莲花回到江湖,他在这江湖已待了十年,算上李相夷的,可再加十几年。

  他这些年做了许多事,如今还要一件事要做——寻找跑掉的方小宝。

  

  李莲花,也要开始寻夫了。

评论(181)
热度(4994)
  1. 共2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莫莫扎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