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敲棋子落灯花。

江湖

  >>《莲花楼》李相夷/李莲花x方多病

  >>短、完。


  01

  

  什么是江湖?

  就是有剑、有酒、有人。

  

  02

  

  李相夷有两把最好的剑,长剑少师,软剑吻颈。

  他任何时刻,都不会放下手中的剑。

  

  方多病道:“我们把剑当了吧。”

  李相夷长剑出鞘,直指他颈侧,下一秒就可取他项上人头。

  

  方多病“哇”地一声跳出老远,苦口婆心道:“我们真的一个铜板都没有了,再不弄点钱,晚上又要露宿屋顶,你看这乌云密布,夜里定是有一场暴雨。”他愁眉苦脸,“我让你去舞剑一曲,赚点打赏钱,你又不肯,那只能当你的剑了。”

  李相夷擦拭自己的剑,冷酷道,“剑是用来救人的,不是用来取乐。”他目光扫视方多病上下,停在腰间那枚玉佩上,“把你这枚玉佩当了。”

  

  “这是我娘留给我的传家宝!”方多病誓死护卫自己最后一枚玉佩。他出门时身上挂了七八枚,叮铃哐当的好不气派,再不识货的人也知道他是位富家公子。

  可眼下都被典当,如今走在街上,路过的狗都要闻一闻他身上几日没换衣服的馊味。

  

  “当剑。”

  “当玉佩。”

  “你的剑有两把,我们只当其中一把。”

  “玉佩无用,别人买去也只是当装饰品。我的剑被恶人得去,会杀死许多无辜之人。”

  

  方多病觉得他说得也有道理,便只能妥协,拿了玉佩去典当行换了一百两银子。其实他这玉佩哪里只值一百两?可当铺的老板知道他是急当,咬死了不松口。

  方多病拿着一百两银票,订了镇上最好的客栈。

  他今晚终于能好好洗个澡。

  

  李相夷推门而入,把方多病惊得从浴桶里弹起来,又飞快坐下,“你干嘛李相夷?我今晚可是订了两个房间,你别想跟我睡。”

  李相夷抱剑倚在门口,那把剑,方多病瞧着就来气。可李相夷手上的东西他瞧着眼熟,那是他刚刚当掉的玉佩。

  

  “你把它赎回来了?”方多病这次不顾形象地爬出来,李相夷赶紧关门,不满地瞪他一眼,方多病丝毫不在意,他接过玉佩,美滋滋地放到自己的衣服上。

  李相夷见他爬回浴桶,白得晃眼,“让我睡吗,方大公子?”

  

  “让。”

  

  03

  

  方多病和李相夷已经成亲,睡一觉自然不是什么大事。

  就是他平日里总有些闹腾,在床上也不肯老实,要么吵吵嚷嚷,要么觉得李相夷弄得他难受,总之是大少爷的性子,不太好伺候。

  但今晚他乖得很。他主动搂着李相夷的脖子,问:“你用什么赎回来的?”

  

  李相夷叹一口气,“自然是用我的剑。”

  “你的剑不是在——”方多病反应过来,“你用吻颈换的?”

  “对啊。”李相夷凑上去亲他,“没了吻颈,你还不让我吻一吻你的颈?”

  

  方多病乖乖凑上去给他亲,即使被他咬了一口也没有吭声。

  但第二天,他就发现自己被骗了。

  

  吻颈和少师,都在桌子上。

  

  04

  

  李相夷当然不会当剑,他就算当了自己这个人,也不能当自己的剑。

  好在没有人敢买他,他便只能当一当他的剑术。

  

  方多病第二天出门,街头巷尾传的都是李相夷昨晚屋顶一舞的事。

  

  “那一舞可真是惊艳绝伦。”

  “不知是为谁舞的?”

  “莫不是那江湖第一美人?”

  

  方多病在茶铺里嗑瓜子,吐出瓜子壳道:“是为了江湖第一公子。”

  旁边的人问:“江湖第一公子是谁?我只知道江湖第一剑,是李相夷的剑。江湖第一美人,是乔婉娩。江湖第一大魔头,是笛飞声。”

  

  “江湖第一公子,就是我,多愁公子方多病。”方多病得意地道。

  可惜没有人信他,“定是为了搏美人一笑。”

  

  “可我听说他已经成亲,是和尚书府的独子方小宝。乔婉娩也成亲了。”

  “那就是为了挑衅第一大魔头,和笛飞声约战。”

  

  05

  

  李相夷和笛飞声的确约了一战。

  他们原本虽不是朋友,但也不是敌人,偶尔还能坐下来一起喝酒。

  

  笛飞声总是能弄来好酒。

  除了醉人肠的那种,还有醉心。

  

  方多病喝了酒以后就如同被醉了心,整个人晕晕乎乎,比平日里的活泼模样还要可爱百倍。他会缠着李相夷撒娇,让李相夷背着他走。

  

  李相夷觉得笛飞声的酒,是一个好东西。

  所以会和笛飞声喝酒。

  

  但这次约战,并没有酒。

  

  06

  

  方多病赶到海上时,他二人都已销声匿迹。

  李相夷赴约之时,就将他送回尚书府。方多病心知自己的功夫不算好,况且高手对决,旁人也不应该插手。

  他便听话地在家中等他。

  

  谁知竟等来两败俱伤的消息——

  

  “那李相夷和笛飞声,都死在海里啦。”

  

  方多病每年都会去海边,带着好几坛酒。他将酒倒入碗中,洒向大海。

  

  “敬笛飞声。”

  “我替你敬的。你不总是敬他酒吗?他酒量比你好些,但你总不服气。你说你剑术比他好,酒量也肯定比他好。可你喝多了总爱折腾我,我又打不过你。”

  “我骗了你李相夷,其实我酒量也不错,没那么容易醉。但笛飞声跟我说,只要装醉,对你撒个娇,你就会心软。你就会温声细语地哄我,不像耍剑时那般强势。”

  

  年复一年,持续十年。

  

  “李相夷,你再不出现,我就改嫁!”

  

  07

  

  方多病再踏入江湖的时候,其实脑子坏掉了。小姨找到他时他正晕倒在海边,看样子,竟像是寻死。

  他们把他救回家中,请了名医救治,堪堪挽回一条小命。

  

  名医道:“人没事,就是丢了些记忆,脑子受到影响,可能会有些……”他没说完,但家里人看方多病天真懵懂的模样,心中也都清楚。

  他人变傻了,心智有如孩童。

  

  方多病十分不信,他分明聪明得很。

  

  08

  

  方多病要加入百川院当刑探,为了继承他师父李相夷的遗志,重建四顾门。

  说起这个李相夷,江湖中传闻他是大名鼎鼎的剑神,剑术天下第一。就是命短,十年前死在了东海一战。

  他家中还有李相夷的画像。

  

  爹娘说,他从小就仰慕李相夷,小时候还见过他。

  方多病没什么印象,但画像上的少年,风姿卓越,他瞧着的确有几分喜爱。

  

  方多病带着李相夷的画像,踏进了江湖。

  他很快遇到一个人,李莲花。

  

  09

  

  李莲花的手中没有剑,他也不爱喝酒,身边更没有人。

  但方多病瞧着他就觉得亲近,纵使被他骗了几回,也要跟着他。

  

  他说:“李莲花,我们之间肯定有缘分。”

  李莲花给他把过脉,目光平静道:“有没有缘分我不知道,但你应该嫁过人。”

  

  “你什么意思?”方多病站起来,一拍桌子,“我从小就在家中养病,都没出过门,我肯定清白得很。”

  李莲花瞧他神色不似作伪,也有些诧异。

  

  方多病又望着他,“你、你是不是介意这种事?”

  李莲花叹了口气,“我不是介意,我只是怕你有遗忘的过去,到时候你又想起来,或者你那位夫君找上门,我岂不是很冤?”

  

  方多病不解,“我若真的有夫君,他为什么一直不来找我呢?”

  李莲花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,或许……对方死了罢?又或者移情别恋?他看着眼前人活泼朝气的脸,他好似和自己一样,因为修炼某种内功心法导致青春永驻,不显年龄。

  

  他给方多病倒一杯茶,“先就这样过吧。”

  

  有莲花楼,有狗,有茶。

  这也是一种江湖。

  

  10

  

  打乱悠闲日子的人是笛飞声。

  这位传闻里和李相夷一起死在东海的大魔头,他竟然活了过来,还把李莲花抓走了。

  

  “和我再打一场。”

  “不是、你看我,像是能和你打的样子吗?”李莲花挨了他一掌,便气若游丝。

  “我治好你。”

  

  他就开始用各种乱七八糟的方法给他治,最后也没治好他的身体,但治好了他的脑子。

  李莲花想起过往,他竟然就是李相夷。

  

  那个有剑、有酒,还有人的李相夷。

  李莲花猛地从地上爬起来,踉跄着跑回莲花楼,见到方多病的那一刻,直接抱上去。

  

  “小宝,小宝。”

  方多病呆呆地被他抱在怀里,先是下意识摸了摸他,然后高兴道:“你决定接受本公子啦?”

  

  11

  

  李莲花开始对方多病好起来,好得要命,说是千依百顺也不为过,让方多病总觉得哪里不对劲。

  他为什么瞧着自己,总像在追忆过往。

  

  李莲花说他自己也坏过脑子,不记得很多事。

  他说方多病曾经嫁过人,那他自己呢?是否也娶过亲?

  

  莫非他突然想起来,把方多病当成替身了?

  方多病顿时不干,在李莲花想要抱他时,用力推开,“我不要跟你在一起。”

  

  李莲花清楚他为什么突然别扭,想逗一逗他,“那你想和谁在一起?你那不知道死那儿去了的夫君?”

  方多病脑子里嗡地一声,他突然爆发,对着李莲花大喊:“他没有死,你不许胡说。他、他——没有死!”

  

  他整个人瞬间崩溃。

  这句话割断了他脑子里的一根弦,那根紧绷着的,被他遗忘,却不可能真正忘记的过往之弦。

  

  他泪流满面。

  

  李莲花赶紧抱住他,哄道:“小宝,小宝我开玩笑的。小宝你看看我是谁,我是李相夷,我就是你夫君。”

  “李相夷?”方多病先是一愣,又猛力推开他,“你不是李相夷。李相夷爱剑、爱酒、爱这世间的人,最爱方小宝。你没有剑,一把都没有。你也不喝酒。你也不爱……”

  

  他晕了过去。

  

  12

  

  李莲花想起许多事。

  在他还是李相夷的时候,曾经对江湖充满向往。年少时就说要执剑走遍江湖,平一切不平之事,救一切该救之人。

  

  他去师兄的家里做客,遇到了方多病。

  方多病那会儿还体弱多病,弱到需要坐在轮椅上。可他看着李相夷舞剑,也十分向往。他道:“你带我一起行走江湖好吗?”

  

  李相夷道:“你是我什么人?我为何要带你行走江湖?”

  方多病道:“我、我可以当你的小弟。”

  

  李相夷:“我不需要小弟。”

  方多病:“那我当你老婆吧!”他听小姨讲,将来若是想追随什么人,那人却不让你跟,你就当他老婆,当了老婆,对方就必须把你带在身边。

  

  李相夷十五岁时便娶了老婆。

  十八岁时,洞房花烛夜。

  

  从此行走江湖,有剑、有酒、有人。

  

  13

  

  方多病在噩梦中沉浮,如同海面汹涌的浪。

  他是走进了海里的,让海水将他淹没。可淹没以后,他依旧看不到李相夷的身影。

  

  李相夷、李相夷……

  混蛋。

  

  方多病恍惚想起自己的身世。

  他是尚书之子方则仕和天机堂堂主何晓惠的儿子,单孤刀是他的舅舅。

  可有一日,他听见何晓惠和何晓凤谈话,言语间透露出,他其实是单孤刀之子。单孤刀和他二姨何晓兰有一段露水情缘,何晓兰生下他之后就离世,死前将他托付给何晓惠。

  

  何晓惠的语气里带着不忿:“就知道把晓兰嫁给单孤刀没什么好事。那种心里只有江湖的浪子,最终也只会死在江湖。”

  

  李相夷的心中也只有江湖。

  他的人,是天下人,每一个需要被他救的人。

  

  方多病只是一叶孤舟,在这无边无际的大海里,顷刻间就能被浪涌冲散。

  

  可模糊间,他又看见了一座楼。

  一座二层的莲花小楼,它停靠在海边。有个人正站在沙滩上,他弯下腰,拾起散落的碎片。

  

  “一片,两片,三片……”

  “方小舟,你都是我的了。”

  

  方多病惊醒。

  

  14

  

  方多病醒来的时候,楼里有些热闹。

  李莲花和笛飞声正在喝酒,虽然他酒碗里装的是茶。同样饮茶的,还有他们游玩时结交的几位朋友:苏小慵、关河梦、石水。

  他们一边吃饭,一边聊着江湖中近日的八卦。

  

  狐狸精蹲守在方多病床头,见他醒来,就“汪”一声。

  李莲花很快赶来,关切地询问他感觉如何。

  

  方多病盯着他看。

  那边的四双眼睛,则盯着他们看。

  

  方多病垂下眼,声音无辜地道:“我、我这是在哪里?你们是谁?”

  除了笛飞声以外的三人:“……”

  

  笛飞声已经起身,丢下一句“别忘了你的承诺”,就不见踪影。

  关河梦过来想替方多病查看,见李莲花摇头,也有些悟了,带着苏小慵告别。

  

  石水留下了一个腰牌,也就此离去。

  那个腰牌上写着“百川院”,李莲花拿起来道:“从此以后,你就是百川院登记在册的刑探了。方刑探,还需要我陪你一起破案吗?”

  

  方多病:“我不认识你,也不知道自己是谁。”

  李莲花:“你姓方,名叫多病,乳名小宝。”

  

  “哦。”

  “我姓李,过去叫李相夷,如今叫李莲花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我是你夫君。你嫁给我已有三十年,我们在一起快半辈子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李莲花!”方多病忍无可忍地大喊,“你扯谎也扯得像样一点,我们现在才几岁,你就成亲三十年?”

  “哎呀。”李莲花敲了一下自己的脑袋,“我实在不记得我几岁,你多少岁了方小宝?”

  

  “我十八岁吧。”方多病摇头晃脑道。

  “那我肯定也十八岁。”李莲花扶着他起身,端来温热的莲子银耳羹,“先吃一点,恢复体力。”

  

  “你十八岁?”方多病边吃边含糊道,“那你成名的时候,岂不是才八岁?八岁的江湖第一剑,你让大魔头情何以堪?”

  “那是,我可是李相夷。”李莲花得意道,“李相夷闯江湖,就是这么厉害。”

  

  方多病觉得他脸皮真厚。

  

  15

  

  李莲花是李相夷,方多病还是方多病。

  他恢复记忆后,就是聪明了不少。

  

  “我本来也不笨。”方多病不满意这个说法,“我就是以为自己只有十八岁,天真懵懂了些。”

  “可你真正十八岁的时候,并没有这么懵懂啊?”李莲花回忆道,“你那时好奇得很,找了很多书看,晚上缠着我要把那些内容都试一遍。”

  

  方多病:“明明就是你!你自己想试的!”

  “行行行,是我。”李莲花如今可是只老狐狸,脸皮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,他顺势抱着方多病道,“我现在就想试,你让我试吗?”

  

  “让我睡吗,方大公子?”

  

  十年过后,方多病依旧会回答——

  

  “让。”

  

  16

  

  方多病的江湖,也有剑。

  他的佩剑一直好端端地在身上,虽不是如少师、吻颈那样的名剑,但也是把利剑。

  

  他的剑术由剑神手把手教,不出半年,也在江湖中颇有名气。

  他有时也会喝酒。喝了酒,不再撒娇,而是把李莲花按倒在床上。

  

  “你现在比我厉害了,怎么办呢,方小宝?”李莲花做出一副柔弱姿态,像是任君采撷。

  方君骑在他腰上,豪气万丈,“今晚我做主。”

  

  “好,你做主,你说了算。”李莲花幽幽叹气,“你可不要自己做主了,大半夜还跟我求饶。”

  “我再跟你求饶我就是狗。”方多病气道。

  

  17

  

  李莲花的江湖,有莲花楼,有狗,有茶。

  狗叫狐狸精。

  

  也叫方小宝。

评论(119)
热度(3401)
  1.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莫莫扎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