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敲棋子落灯花。

烂漫

  >>《莲花楼》李相夷/李莲花x方多病

  >>短、完。


  “人生一世,烂漫之事何其多。”

  

  01

  

  李相夷年少的时候,师父常常叨念他:寻一烂漫之人,多行烂漫之事。他当时不懂,只觉得过于烂漫,是为无心机,是愚笨的意思。

  可他自作聪明,其实也并没有心机到哪儿去,以至于被师兄骗了十年。

  

  他当真是觉得肝肠寸断,碧茶之毒发作时,也没有此时此刻更令他心痛。

  然而,他的身边,却站着这世间最烂漫之人:方多病。

  

  方多病已经知晓单孤刀是他的亲爹,眼前的人便是单孤刀,单孤刀也想同他相认,享父子之伦。

  可方多病仍然毫不犹豫地站在他这边。

  

  单孤刀自是不解,“你是我儿子,为何帮他说话?”

  李相夷却知道,方多病维护的是心中正义。他绝非只是为李相夷说话,感情用事。

  

  李相夷在那一瞬间百感交集,就连心中的痛,竟也被方多病此刻的“烂漫”所消抹不少,他竟也能冷静下来,让方多病不必再追。

  

  回到屋子里后,方多病先关切他,才坐下来发愣。

  李相夷坐到他对面,给他倒一杯茶。

  

  方多病便抬起脸,对他一笑。那笑容在烛光下,便是最鲜明的颜色,最美丽的风景。

  李相夷终于领悟到师父的意思:寻到这烂漫,才是他人生真正的开始。

  

  他想了想问:“会遗憾,你爹是这样一个人吗?”

  

  02

  

  “什么爹?他虽是我亲爹,却只是个伤害我娘,抛下我娘和我离开的人。我有爹,我爹在家里呢。”方多病喝了他的茶,看他神色有些晦暗,便调侃逗乐道,“你不是说要当我师父吗?一日为师终身为父,你是我爹才对。”

  李相夷庆幸自己没有喝茶,否则这茶一定会从嘴里喷出来。他白了一眼方多病道:“这种玩笑不能乱开。”

  

  “哦。”方多病先是应下,却依旧逗趣道,“你在怕什么呢?怕自己被我喊老了,觉得差辈,还是怕我喊你一声爹,你不好意思再对我下手?”

  李相夷瞥他一眼,“我今日心情可不算好,你若故意闹我,可别怪我给你苦头吃。”

  

  方多病便不再言语。他虽然不怕这苦头,但不想在这个地方。这里承载了李相夷太多的过去,在这里,他是李相夷。不是那个喜欢斗嘴打闹,悠哉过日子的李莲花。

  

  他对李相夷道:“你毒既然已经解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

  

  03

  

  方多病带李相夷回到天机山庄,原本打算让他做回李莲花,却又出现一个新的朋友。虽然两人并未相认,他却已看出端倪。

  果然,李相夷入了夜便去相会旧友。

  

  方多病在房中等他,烛光安静地照着他的脸,他想了许多事。

  李莲花依旧是李相夷。李相夷的世界里必定不可能只有一个方多病,那他往后,怕是要经常遇到这种情景。

  

  他静坐了许久,看见李相夷回房也只是照常问了一句:“你们果然是旧相识。”

  他知道,自己若是若无其事,李相夷也会觉得奇怪。那他自然是要问的,态度也得表现出来——“是笛飞声那种旧相识,还是你救过命的旧相识,你得先告诉我,我才能判断是否需要避开。”

  

  避开干什么呢?自然是让李相夷尽情地去相会,不然摆在那儿当一个醋缸,李相夷心里也会觉得麻烦。

  

  李相夷看了他好一会儿。烛影微晃,方多病漂亮的一张脸充满生机,不是之前担心自己毒发时的苍白干瘪。

  他很爱这副模样,烂漫,便是如这般。

  

  他缓缓坐下来,唤道:“方小宝。”

  方小宝稍微有些动容,想下意识发发脾气,又自觉收敛。他如今也算经历了许多事,不再是那个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子。他面前这个人,不只是一个江湖游医,不光有聪明的脑子却需要自己的武功保护。他不是一朵莲花,而是出鞘的剑,高处的神。

  跟神在一起——

  

  “小宝。”李相夷又唤了一声,“想听故事吗?”

  方小宝愣住,笑容几乎挂不住脸。

  

  李莲花常常讲故事,在他们刚认识那会儿,方小宝还像只小狗一样喜欢赖在莲花楼的时候,总是会想各种由头和他多说话。

  他说:“你讲些故事给我听吧,你在江湖上行医,肯定遇见了很多事。”

  

  李莲花窥破了他的心思,却还是耐心地讲了一些故事,只是讲完会问他:“故事讲完了,你怎么还不走?”

  后来在一起后,他会问,“你怎么还不睡?”

  

  方多病瞪大眼睛,“我不想睡。”

  李莲花便问他:“哎呀,那你想做什么?”

  

  方多病也不是每次都想做什么,他就想这样待着,听李莲花说话。莲花楼里只有他们两个人,李莲花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他说的,他说的每一句话,李莲花也都会回应。

  他们之间只有彼此,在那些属于他们的夜里。

  

  眼下,李相夷又说:“想听故事吗?”

  

  04

  

  李相夷缓缓讲述了一个故事,用李莲花的声调,李莲花的语气。在他讲述的过程中,方多病逐渐能把他们重叠在一起。

  这是李相夷,也依旧是李莲花。

  

  李相夷是有许多旧友的李相夷,他的过去方多病不曾参与,他那些惊艳决绝的过往,方多病只能从他人的讲述中窥知一二。

  可他又是李莲花,李莲花会缓缓讲述他经历的许多事。

  

  他用惯有的温柔声线,讲述着李相夷的过往。李相夷曾经遇到过的一件趣事,那个人是这样和他成为旧相识。

  方多病听完,只觉有趣,并不觉吃醋。

  

  李相夷才又将茶杯推过去,让他再倒一杯茶。

  方多病这次却深思道:“我总觉得,我们的关系变得有点奇怪。”

  

  “哦?”李相夷心知肚明,却仍是问他,“哪里奇怪?”

  “我觉得,我好像更加控制不住你。”方多病斟酌着说法,“或者不说控制,就是我们之间,好像你更占优势了。”

  

  李相夷却并不安慰他,只是道:“自然是由我来主导。”

  方多病抬头看他,在这烛光里,他的眼睛明亮如镜,里头都是李相夷的身影。他仍是李莲花的打扮,却已经回到李相夷的灵魂。

  

  方多病忽地一笑,“也没关系。我也会成长,自有拿捏你的办法。”

  

  李相夷端起茶杯微微一笑,“你已经长大了许多。”

  

  今晚的方多病,已脱了许多稚气,增了花朵烂漫之态。李相夷缓缓起身,“入夜了,我们睡吧。”

  

  05

  

  睡在床上,方多病却没有动作。李相夷便停手,温柔问他:“不想?”

  方多病道:“你说了你来主导,那都由你来啊。”

  李相夷一愣,过一会儿才道:“方小宝,好小宝,是我错了。我不是什么剑神李相夷,我是李小花,你满意否?”

  

  李小花比李莲花还能让方多病肆意妄为。

  方多病第一次这么喊他时,李莲花瞪他一眼,“没礼貌,这么叫我像话吗?”

  

  方多病道:“不许叫吗?可我允许你唤我小宝。”

  “我唤你小宝,那是因为你比我小。”李莲花惯爱用年龄来压他,“你若比我大,那你可以唤我小花。”

  

  方多病便夸张地大叫起来,“哎呀,可是我只喜欢李小花,怎么办?你不是李小花,那我可不跟你躺在同一张床上。”

  李莲花不为所动,“你自己爬上来的,你还说,谁主动爬上来就是小狗,方小狗,你记性不会这么差吧?”

  

  方小狗扑上去咬他一口,压住他道:“就要叫小花,李小花,你让我不让我叫?”

  李莲花便顺势往下一躺,“那也行,今晚你自己……我便随你叫。”

  

  方多病红了脸,但还是为了这一句称呼,听了他的话。

  他喜欢这种能占据主导的方式。

  

  李相夷说他是李小花,方多病自然是满意的,他得意地坐在他身上,眉飞色舞道:“还拿捏不住你?”

  李相夷懒洋洋地躺着,只是笑着看他。

  

  烛火仍旧摇曳,方多病的脸也有些红。

  李相夷忽然道:“我给你取个名字叫方烂漫。”

  

  “为何?”方多病喘了口气,“有什么出处吗?”

  “有酒有酒方烂漫,饮酣拔剑心眼乱。”李相夷伸手撩他一缕发,放在唇边厮磨,“方烂漫,心眼乱。我的心乱了。”

  

  方多病也如醉饮,便接受了这个名字。

评论(61)
热度(2627)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莫莫扎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