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敲棋子落灯花。

婚后

  >>《莲花楼》李莲花x方多病

  >>短、完。


  “我告诉你,这人成婚前和成婚后,多少都有些不一样的。方小宝,还不快起床去给我做饭?”

  

  01

  

  方多年今年二十一岁,成婚三年。

  这夫君是他死缠烂打来的。

  

  当初不知道脑子抽了什么疯,觉得此人天上地下独一无二的好,非要跟着他。李莲花当时还苦口婆心地劝,“其实我真的没有你看起来这么好。”

  

  “你哪儿不好?”

  “我很穷啊,我每天靠捕鱼为生,买点其他的肉都要攒好几日的钱,你跟着我,肯定是要吃苦头的。”

  “没关系,我不穷。本公子家中最不缺的就是钱,这件大氅送你,好好披着。”

  

  李莲花披上了狐皮大氅,在这只有百余人的柯厝村顿时显得极为富贵,路过的村民纷纷震惊:“花花,你这衣服看起来也太贵了。”

  李莲花便啊一声,谦虚回应,“捡的,捡的,运气好。”

  

  他认为这贵重的大氅是天上掉下来由他捡到,就跟这非要嫁给他的富家少爷一样。他眯着眼睛,看不太清这少爷的模样,但听隔壁阿公阿婆口中的“俊娃娃”来判断,应当长得不丑。

  

  他摸了摸大氅上的狐狸毛,确认道:“你真要嫁给我?”

  “嫁。”方多病早已热泪盈眶,却装作只是无意间路过此处,见到他就要对他死缠烂打的无知少年。

  

  少年道:“我对你一见钟情,非嫁不可。”

  

  02

  

  李莲花并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模样。

  他眼睛不太好使。

  

  而且他不好使的也不只是眼睛,右手也不太灵活,神志也有些糊涂。他想,这样的他竟然还有人一见钟情,想必他定然长了一张容貌绝伦的脸。

  他便摸了摸自己的脸,“既然这样,那你就和我成婚吧。”

  

  方多病顿时欣喜,他终于找到了李莲花。

  右手残废、眼睛失明、记忆全无、浑浑噩噩。但他依旧是李莲花。

  

  方多病毫不犹豫地和他成亲。

  如今成亲三载,他觉得——

  

  “人在成婚前和成婚后,当真是不一样!”

  

  03

  

  “方小宝,你怎么还不起床?”李莲花从睁开眼睛就开始叫唤。他眼睛虽然失明,却没有外伤,看起来仍是过往那般清澈。就是清澈得没什么波澜,像一池沉寂的死水。

  方多病拉起被子捂住头,试图撒娇道:“我不想起床,我好累。”也不知道是谁昨晚瞎折腾,没有武功没有内力,反倒想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花样。他过去当真是小看了他,以为这人不喜这些风月之道。

  

  李莲花扯开被子,伸手摸索。他看不见,手就胡乱摸,方多病很快从床上爬起来,逃离这可怕的魔掌。

  他在地上穿好衣服,又把李莲花的衣服丢上床。

  

  “我今天想穿绿色的。”李莲花摸着衣服道。

  “这就是绿色的。”方多病胡乱忽悠他。其实这是一套青灰色的衣服,绿色的两套洗了晾着还没干。

  这海边就是潮气重,一旦下雨,衣服更是发了霉一般。他决定以后还是不要洗衣服了,脏了就扔,让家里再送新的来。

  

  李莲花低头,瞧着衣服没有说话。过了片刻,还是慢吞吞地把衣服穿好。

  方多病余光瞥见他今日穿衣服十分利索,看来不想故意闹他,就出了门。门外是村民们正在晒网,今日出了太阳。

  

  方多病也过去晒网。

  李莲花走到门口,缓缓抬头,伸手将阳光挡住。

  

  许久不见光,光刺眼得很。

  许久不见人,人也如光耀。

  

  他在门口站了好一会儿,看方多病熟练拉开网晾晒。方大公子依旧衣着显贵,但脸颊比三年前略显沧桑,是海风吹多了皮肤有些干燥的缘故,也有些晒黑。

  他和周围的村民打着招呼,也哼着类似的曲调。

  

  李莲花露出一抹笑。

  他回到屋子里,开始找发簪。

  

  04

  

  方多病回到屋子里发现李莲花在梳妆。这可稀奇,虽然此人一贯精致,以前穷到买不起肉的时候也要佩戴精致发簪,发带还要系珠子,偶尔还是珍珠。但他瞎了以后,自然是梳不好头,经常折腾个把时辰后,气得丢了发带。

  方多病就走过去,慢慢帮他把头发梳好,有时候仗着他看不见,还故意梳几根小辫。李莲花就算能摸出来,也没有办法。

  

  但这会儿,他好像也熟练了些,难不成自尊心作祟,自己偷偷练过?瞎子当久了,自然什么都会,方多病也没觉得惊奇,只是走过去,问:“要我帮忙吗?”

  李莲花从镜中窥他一眼,方多病没注意。

  

  他只听到李莲花开口:“不用,今日我自己梳好后,还想给你梳。”

  “哦。”方多病也没什么事,自然答应他。

  

  半个时辰后,方多病有了几根小辫。他正要询问,李莲花已经先一步开口:“我看不见,你帮我看看,好看吗?我练了很久。”

  方多病只能对镜踌躇,终究是接受道:“好看。”

  

  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  大不了今天不出门。

  

  却听李莲花又道:“我陪你回家一趟吧。”

  

  05

  

  方多病住在这柯厝村已经三年。原本他也不想住这儿,可李莲花怎么都不愿意走,他固执地认为:“我家祖坟在此处。”

  方多病:你家祖坟在一品坟,已经被你我一起给刨了。

  

  李莲花觉得自己是柯厝村的人,虽然失了忆,但肯定从小就住在这里。他成亲后也必须待在这里,生了娃娃,娃娃也要住在这里。

  李莲花:“你什么时候给我生娃娃?”

  方多病:真是抱歉了,生不出。

  

  李莲花不仅失忆,还失智,有时候认为只要多多耕耘,把种子撒在地里,就肯定能开花结果。

  种子有时候溢出来,他还得要找东西堵住。

  

  通常这种时候,方多病第二天就跑回家去了。

  李莲花也不是没有去找过他,但他一个瞎子,又没有武功,进了城经常被乞丐欺负。有时候笛飞声正好遇上,会把他送到天机山庄。笛飞声如果不在,方多病第三天会假装路过,口中骂骂咧咧地被他牵回柯厝村。

  

  “下回不许再这样了。”

  “为何?”

  “因为我会肚子疼,你应该帮我清理干净,留在里面再久,也不会生出娃娃的。”

  

  李莲花没有再问,他似乎终于明白自己娶了个男老婆,便叹气道:“好吧,那你下回也不许再这样了。”

  “我怎样?”

  “你不能跟那个男人私奔。”

  “哪个男人?”

  “阿飞。”

  

  李莲花失了智,竟还能断案——他去找方多病的时候,经常被阿飞带到方多病家,那阿飞肯定不止是阿飞,而是隔壁老飞。

  

  阿飞:“我姓笛。”

  李莲花:“哦,隔壁老笛。”

  

  笛飞声很想揍他。

  

  06

  

  “你陪我回家?”方多病有些意外,由于他最初总是跑回家,李莲花找他又费劲,后来李莲花就有些气恼。

  他有一日说:“你不许再回家了。”

  

  方多病:“我想我爹娘还有小姨。”

  他其实愿意每次都带上李莲花一起,但李莲花不喜欢。天机山庄人来人往,有人认出他是李相夷,会问他很多问题:

  

  “你是李相夷?你当真是李相夷?你怎么成这样了?”

  “李相夷?他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……”

  “李相夷,你——”

  

  有人不认识他,又会议论纷纷:

  

  “天机山庄的少姑爷,怎么是个瞎子?”

  “手还残废了。”

  “看着还像个白痴。”

  

  何晓惠虽然能管住下人,却管不住所有人的嘴。她能做的,就是给儿子准备更多衣服和更多的银子。

  “就在柯厝村待着吧,给你们盖一座大房子。”

  

  李莲花没有要她的房子,何厝村的习俗,住的房子要亲自盖。李莲花答应跟方多病成亲后,就每日捡木板盖小楼。

  他盖出的楼和莲花楼一模一样,方多病瞧着就湿了眼眶。

  

  他说:“还缺一条狗。”

  方多病就把狐狸精牵过来,他伸手摸到狐狸精,蹲下去,“这狗不错,就养它吧,想必不会太费银子。”

  他认真地和方多病商量:“小宝,我挣的钱不多,以后把食物分一点给它好不好?”

  

  方多病自然说好。

  

  07

  

  方多病坐在回家的马车上,他来赶车,李莲花坐在里面。赶了没一会儿,就发现李莲花出来了。

  “要喝水吗?”方多病刚才口渴把水壶拿出来了。

  

  却听李莲花道:“要赶车。”

  方多病:“……”

  

  两个人并肩坐在车前方,方多病瞅了他好几眼,总觉得他今天有些不一样。他脑子转了好几圈,问:“李小花,你是不是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?”

  

  李莲花有一次对他特别心虚,在他外出买菜回来时,主动过来接他,一路还嘘寒问暖,关怀备至。

  方多病回到家,就发现家里坐着苏小慵。

  

  李莲花摸了摸鼻子,“这位姑娘说她是我老婆,寻了我好久,如今终于找到我,可我已经和你成亲。”

  他看起来为难得很,仿佛自己正要面临艰难取舍。

  

  方多病对上苏小慵看戏的表情,哼一声,问: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是跟她和离,还是跟我和离?”

  李莲花好难。

  

  方多病又问:“还是你想两个都要?”

  李莲花:“那倒是不会,我肯定只会娶一个人。”

  

  方多病想到他总想要娃娃的事,叹气道:“那你看来会选她了,她有生娃娃的本事,我却没有。”

  李莲花:“确实,你好没用。”

  

  方多病在那一刻理解了笛飞声。

  

  李莲花对苏小慵道:“我确实不记得过往,如今我只认识他,他是我成亲的夫君。抱歉了姑娘,我只能有负于你……”

  苏小慵笑得前俯后仰,“好了好了,我骗你的,我只是你的朋友,不是你老婆。虽然我想嫁给你,但你呢,从前就只……”

  

  “就只什么?”

  “没什么。”苏小慵听出方多病没告诉他往事,就也不多嘴,留下吃了一顿饭就告辞。

  

  08

  

  李莲花眼下又对他关怀备至,是捡到了一个新老婆?

  李莲花啊了一声,“没有,没有,你不要想太多。就是为夫发现竟然三年都没有好好陪你回家住一阵,心中愧疚。”

  

  方多病信他个鬼,他这三年对自己呼来唤去的时候怎么不见他愧疚?自己说他脾气越来越大,他还道:“我告诉你,这人成婚前和成婚后,多少都有些不一样的。方小宝,还不快起床去给我做饭?”

  方多病爬下床做饭,骂骂咧咧:“你就是仗着我喜欢你,不会跟你和离。”

  

  “不。”最近有个戏班子在海边表演,李莲花经常搬个凳子去听戏,他捻起手指唱道,“啊,我的夫,方氏小宝,可怜你守在柯厝村,可怜你孤孤单单,嫁给我李男莲花,整整三年……”

  方多病把手里菜砸在他身上,“这么喜欢野菜,那你就吃菜吧。”

  

  李莲花后来还是想吃方多病从镇上买回来的酱牛肉,方多病不给,他扑过去把方多病嘴里的叼了去。

  一阵唇齿相交。

  方多病嘴角破了皮,又骂道:“你怎么越来越像狗?”

  李莲花嘀咕:“谁是狗?我又没有不理你。”

  

  方多病忽地愣住。

  他心又瞬间软下来,任由李莲花为所欲为。

  

  09

  

  “小宝。”李莲花忽然唤他,“这三年来,你辛苦了。”

  方多病愣住。

  

  马车依旧晃悠悠地在官道上走着,车前坐着的两个人相互对望。

  许久后,方多病才道:“知道我辛苦就好,你可要好好珍惜我。”

  

  李莲花知道他仍未相信,伸手摸了摸他的脸。这脸颊三年来也摸了许多次,却没有这么直观地感受到他的变化。

  

  “你长大了,小宝。”

  “比三年前还要好看一些。”

  “眼睛里多了几分愁,不愧是多愁公子。”

  “方小宝,方多病。”

  

  “我好了。”

  

  方多病已泪流满面,扑过去抱着他放声大哭。

  

  10

  

  方多病今年二十一岁,成婚三年。

  婚后的生活,和他想象中有很大区别。

  

  “李莲花,你都已经好了,为什么还有这种恶趣味?”

  “我如今又不怕你跑掉。”李莲花恢复以后,又成了那只游刃有余的老狐狸,把小狐狸欺负得眼泪汪汪。

  

  “我们成亲了呀,方小宝。”

  

  方多病只觉得这婚后生活,十分累人。

评论(306)
热度(9038)
  1. 共4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莫莫扎他 | Powered by LOFTER